【靖苏/双性转/ABO】江山美人(二)

插件一堆

私设如山

ooc一定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翌日,梅长苏坐在院中烹茶,她一边专注的盯着茶壶,一边问着一旁的言豫津:“胡公和胡婆怎么样了?”

“状子已经递到御史台了,皇上密旨派了特使去滨州,没有调查结论前案子暂不开审,所以目前还没起什么风波。”言豫津语气十分轻松,“苏姐姐你放心,虽说那庆国公销毁了许多证据,但既然皇上下旨调查此事,定能还那老夫妇一个公道。”

“皇上的悬镜司手段非凡,自是能将案情查清的。”梅长苏语气平静,好看的桃花眼一直注视着茶壶,没有一丝情绪。见着茶火候已到,她伸出葱段般的纤手,为言豫津和自己各斟了一杯茶,做出一个“请”的手势示意言豫津。

言豫津端过茶杯,认真的品了一口,“苏姐姐的手艺真好,”他眉毛一扬,“对了,苏姐姐,你觉得霓凰姐姐如何?”

“霓凰郡主绝世风采,气度凌云,自是不凡。”梅长苏淡淡一笑,本就绝色的容颜更为出尘,“不过郡主常年驻守南境,怎么来京城了呢?”

言豫津笑嘻嘻道:“苏姐姐这你就不知道了吧,这回皇上特意下旨将郡主召回金陵,是体念她多年镇守南境却无人相伴,特意为她选妃的。”

梅长苏细细品茶,不置一词。

选妃?明面上是皇上体谅臣子劳苦功高,示恩体恤,但这不过是皇上制约的手段罢了。霓凰郡主是云南穆府不世出的奇才统帅,执掌十万边防铁骑。十年前云南王穆深战死,其长女霓凰郡主临危受命,全军缟素迎敌,血战楚军,歼敌三万;此后十年更是屡战屡胜,使得南楚多年不敢再犯。

然而,就是这样的一个功臣,一个出色的乾元,不但多年没有娶妃,而且也没有继承其父的云南王职位。

没有娶妃还好说,一是当年太皇太后曾下旨赐婚于云南霓凰郡主和赤焰军少帅林殊,此后赤焰案出,林府倾覆,自然也耽误了郡主的婚事;二是随后楚军压境,边防重担尽皆系于郡主身上,她便更无心此事了。

但没有继承云南王,却是不公的。诚然其弟穆青身为男性乾元在律法上是具有优先继承权的,但十年前云南王身死之时他尚且是个垂髫小儿,未能帮助其姐分担丝毫,其后虽然随着年纪的增长也上过几次战场,但名气远远比不上郡主。更不用说日常的政事处理、民生管理等等皆经由郡主之手,这名义上的小王爷无论是文治武功都无法与郡主相较。

若皇上当真体谅霓凰,就不会现在才为她选妃,更不会让她多年来只屈居于郡主之位了。梅长苏心中冷笑着。旋即,她又想到另一人,那人亦是不曾婚娶,想也是为了她吧……

一口茶毕,梅长苏缓缓开口:“霓凰郡主这般风貌,想来倾慕郡主的坤泽必不会少了,可惜豫津你是没机会了。”

言豫津的脸霎时便红了,“苏姐姐你……我和景睿的事你又不是不知道,再说了……我一直把郡主当姐姐看的……我的意思是苏姐姐你的意思如何?”

“豫津你真是说笑了,郡主的身份何等贵重,岂是我能攀附的。”梅长苏回道。言豫津还待开口,二人面前悄无声息的出现了一幅画。画上是一名青衣女子,虽笔法稚嫩,看不清女子形貌,但仍能看出作画之人的用心。梅长苏顺着画向上看去,正对上一双清澈的眸子,那双眼中充满着期待。

“飞流画的真好,”梅长苏对眼前的少年宠溺的笑着,“姐姐很喜欢。”

飞流闻言十分高兴,随即他转身跑进屋内,将画作小心翼翼的放进一个小木箱——那箱子里装的都是他送梅长苏的礼物。

“说实话,飞流每次出现都挺吓人的,他身法好诡谲啊。”言豫津心有戚戚然,显然是想到昨日之事,“苏姐姐,飞流这功夫是从哪学的啊?”

“飞流... ...”梅长苏看着又向自己跑来的少年,向他递去一块茶点,让他到一边去玩,才接着对言豫津道,“他是个苦命的孩子,从小四处漂泊,又被人贩子卖到了东瀛的一个秘药组织,被灌以影响心智的秘药,授以杀人的功夫,虽然因为那个组织的败露飞流得以逃离魔掌,但心智是恢复不过来了,身手也是杀手般的诡谲。”

她永远都忘不了,当年她得知飞流的存在时有多么的惊喜,她在见到被东瀛人折磨的飞流时就有多么的绝望和怨恨。因此她出手了,以刚刚建立起的并不稳固的势力摧毁了那个庞大的组织。

言豫津震惊住了,他没想到这个深受梅长苏宠爱的漂亮少年竟有着这样的过去。虽然梅长苏说的平淡,但其中的黑暗仍是让人不寒而栗。

这时,言府的一个丫鬟过来向二人福了一福,“世子,萧公子来了。”

“知道了,你去请萧公子去前厅稍等。”言豫津表情和缓了些,“苏姐姐,近日金陵新开了一家糕点铺子,正好景睿来了,咱们去看看吧。”

梅长苏闻言并不觉讶异。虽说大梁民风保守,但近来京中却盛行开放之风,未婚之人亦能相同出行,只要相互守礼即可。

几人不多久就到了糕点铺,铺子里但凡是被飞流盯着的糕点,统统被梅长苏买了下来。另一边,萧景睿一边温言细语的劝着言豫津点心吃多了不好,一边又忍不住和梅长苏一样把言豫津看中的糕点一样不落的买下。

随后众人又被言豫津拖着去了几家卖吃食的店铺,梅长苏一边疑惑小豫津是怎么变成吃货的,一边感叹他这么能吃还能维持身材不走样,真该叫某人好好向豫津请教一下啊……

不经意间,众人行至一家书店,进去逛了逛。梅长苏捡了几本书,前往柜台付账,只见一名大约十一、二岁,略小于飞流的少年面目通红的向老板说着:“我回去就会把钱送来,先生你就让我把这几本书带走吧。”

“不行,我说了,你的钱不够,只能买两本。”老板拒绝道。

“可是这几本书都不多了,万一一会卖完了怎么办?”少年急的脖子都红了。

老板一摊手,“我不管,是你自己没带够钱。”

少年定定地看着那一摞书,极为不舍的从中选取了两本,然后递上了自己的钱。

梅长苏打量了许久,在少年付账后,对老板扬声道:“他那几本书我都要了。”随即从腰间取出一枚精致的荷包,从中摸出一个银锭搁在柜台上。她把书一一翻了一遍,然后交给少年,柔声问道:“这是你的先生给你开的书吗?”

少年接过书,向梅长苏道谢,并回答这是教书先生开的书。

梅长苏看着少年稚嫩却初显英气的面庞,接着问道:“方才算是我借钱给你买书,你叫什么名字?家住在哪里?”

“我叫庭生,”少年睁着圆圆的眼睛,脊背挺直,“我住在靖安公主府,若是小姐不便,我会把钱送到府上的。”

“庭生……”梅长苏细细品味,“既是公主府的人,为何还要为难呢?”这一问,是对老板的。

“是我没说,”庭生解释着,“是我没有带够钱,怎么能再抬出公主的名号呢?”

梅长苏闻言对他又多了一分欣赏,随后告诉他自己暂住言侯府,便和众人离开了。

晚些时候,庭生依约将钱送了过来,梅长苏摩挲着钱币,心中不由得想到了那人……

评论(6)
热度(35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鸾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