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靖苏/双性转/ABO】江山美人(四)

前文大改,然而笨lo主不会做目录,劳驾姑娘们回去看看

插件一堆

私设如山

ooc一定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   “小琰啊”,太皇太后和蔼道,“来,让太奶奶看看。”

    萧景琰翩然上前,在太皇太后踩着的金丝楠踏板上坐下,眉眼弯弯,任太皇太后褶皱的手抚摸着自己乌黑的青丝。“上次来宫里给父皇母妃请安,原是想来看望太奶奶的,但宫人说太奶奶已然安歇了,景琰也不好打扰。”

    太皇太后摆摆手,“不打紧,你刚回来没几天,好好休息就是了,”接着她又探向萧景琰的脸颊,“唉,又瘦了,是不是下人伺候的不好?府里还有没有什么缺的?”

    一旁的静妃开口道,“皇祖母,前几日陛下已经赏过景琰了,她现在什么都不缺。”

    萧景琰明丽的笑了笑,“是啊太奶奶,父皇还赏了我一领银甲,还是出自大家之手呢。”

    “你父皇也是,”太皇太后闻言十分无奈,“你个女孩子家,他就知道赏你这些。”

萧景琰却并不赞同,“太奶奶,景琰虽是女儿身,但也是个乾元,且常年在军中;父皇若真是赏了什么珠宝、丝帛之类的,我也用不上啊。”

    是啊,景琰她现在,还是一个人啊……太皇太后方才勉强压下去的哀愁又泛了上来。当年她误以为小殊心悦之人是霓凰,便做主给两个孩子指了婚;结果赤焰案爆发后,她在公主府看到喝得酩酊大醉的萧景琰手中紧紧攥着林殊亲手绣的、有着她们两个人名字的鸳鸯手帕时,她才知道原来真正有情的是这二人。

    她哀叹自己眼光不济,却也庆幸自己乱点鸳鸯。因为在所有人看来靖安公主与那赤焰逆犯只是故交,并没有多少关系,所以萧景琰才在那场变故中得以保存;至于霓凰,因为恰逢南楚进犯和云南王身故,是她率兵抵抗,保得南境安定,也算是将功抵过了。

    自那以后,萧景琰变得成熟、稳重,上马能战,下马能治,尽职尽责的做一个皇帝的好女儿、臣子的好表率、百姓的好公主。只是,她的情、她的爱,早已葬送在十二年前梅岭上的那场大火中了。十二年来,她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成家,孑然一身,这怎么不让知道实情的人心痛呢?

    太皇太后脑中思绪纷飞,眼睛下意识的看向自萧景琰进殿后就一直保持沉默的梅长苏。萧景琰顺着太皇太后的目光看去,只见一名穿着浅蓝衣裳的美貌女子恭敬的垂着头,神色平静,举止不卑不亢。于是她不免好奇,优雅的站了起来,向梅长苏走过去,“这位姑娘是?”

    梅长苏举手行了一礼,“民女梅长苏,见过公主殿下。”

   “原来是梅姑娘,”萧景琰眼中了然,“不必多礼。”

    此时太皇太后因着思虑不停,再加上年事已高,精神已有些恍惚了。静妃见状便柔声劝道:“皇祖母,您该歇息了。”

太皇太后心中不舍,好容易看见自己最疼爱的两个孩子和那从未见过、却一直心心念念的孩子,她不想这么快离开。但是,就像晋阳公主一样,她也知不该再停留下去了。景琰这些年成长太多,难保她会不会看出什么,既然小殊要瞒着景琰,就不能让她这么快知道。

待太皇太后回后殿后,三人从殿中退出,萧景琰在前,梅长苏领着飞流落后半步走下台阶。这时,一名女官快步走了过来,她先是向萧景琰行了一礼,随后向梅长苏道,“这位便是梅姑娘吧,贵妃娘娘有请。”

梅长苏点点头,接着向萧景琰行礼,“公主殿下,民女先告辞了。”

萧景琰应了一声,然后站在原地,目送梅长苏离开,眼底深沉。

一路上,梅长苏心中暗自计较着。先是皇后在宴会上的示好,再是越贵妃的相邀,看来太子和誉王两边都按捺不住了。而且,这厢越贵妃定然准备了手段对付自己,想必太子此时就在昭仁宫中罢……

到了昭仁宫,飞流被拦在外面,梅长苏只得安抚一番;进殿后,出乎梅长苏的意料,霓凰郡主也在。

入座后,梅长苏嗅到丝丝缕缕的甜腻气息,虽然心中还是有些疑虑,但是越贵妃暗算自己的猜想算是坐实了。

越贵妃举杯示意,“早就听闻梅姑娘天人之姿,今日一见方知所言非虚,姑娘请。”

梅长苏对越贵妃作了一揖,“多谢娘娘,只是民女身子不好,不便饮酒,请娘娘勿怪。”

越贵妃的表情立马有些讶异,“姑娘身子不好?可有请名医看过?宫中有几位高明的御医,不若请来为姑娘诊治一二?”

“娘娘好意,民女心领了,只是民女身份低微,怎可劳烦太医。”梅长苏恭敬道。

越贵妃也不再坚持,只是叫人又给梅长苏上了一杯茶,又向二人示意。梅长苏不好再推辞,举杯象征性的抿了一口。

一旁,霓凰饮着香味醇厚的秋月白,侧首不显突兀的看向梅长苏。只见伊人肤赛新雪,眉若远山,目含秋水,仿若冰天雪地里的一株梅花,身姿清瘦却也傲然风雪,真真是应了那声“癯仙”。

这般想着,霓凰忽觉一股热流自下腹流窜至四肢百骸,随即天旋地转,眼前的景象开始变得不再真切。混沌中好像听到有谁在叫着自己,可她并不想回答,涣散的双眼漫无目的的梭巡着,好像在寻找什么。终于,双眼的焦距对准了一人。

梅长苏一心以为越贵妃是要给自己下药,却没想到越贵妃一开始的目标就是霓凰而不是她。先前的疑虑开始清晰,她渐渐明白了越贵妃的计划——她这是要一箭双雕,以此举一举拿下云南穆府和江左盟的助力。

不得已,梅长苏只得与霓凰保持一定距离,冷然道:“郡主,醒醒。”

霓凰听到梅长苏的声音后一颤,随即咬牙维持着一丝清醒。

梅长苏起身,直直看向越贵妃,“郡主酒醉,请娘娘安置。”

越贵妃方才在霓凰中计之时假意唤了一声,见霓凰神志不清,便知这方已成,她怎么可能浪费机会。“那就请梅姑娘把郡主扶到偏殿吧。”

梅长苏原本就不可能指望越贵妃,她趁说话间,快速抓起脖颈上的哨子吹了起来。尖锐的哨声响起,听着殿门的骚动,梅长苏默不作声的看向越贵妃。

殿中飘起阵阵的梧桐气息,霓凰虽还努力维持着清醒,可信香却不受控制的飘散开来。

梅长苏转身欲逃,越贵妃一声令下,立马有数名宫女围了上来。梅长苏嘴边浮上一丝冷笑,右手探向腰间。可下一瞬,铺天盖地的梧桐气息席卷而来,她身子一软,瘫坐在地,惊慌的看向已被情欲控制的霓凰;只见霓凰嘴唇翕动,似是在唤着“殊姐姐……”

评论(14)
热度(40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鸾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