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靖苏】并肩看,天地浩大(2017全国Ⅰ卷)

 原题: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,他们较为关注的“中国关键词”有:一带一路、大熊猫、广场舞、中华美食、长城、共享单车、京剧、空气污染、美丽乡村、食品安全、高铁、移动支付。

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,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。要求选好关键词,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;选好角度,明确文体,自拟标题;不要套作,不得抄袭;不少于800字。

*1.题目和场景出自河图的《倾尽天下》,嗯,安利一下,

2.严重跑题,文章和原题没什么关系,

3.没剧情,就是个日常,

4.破自行车出没,只求不被交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现今,说起大梁,天下列国莫不是怀着崇敬之心的。虽然大梁之前积弊过多,致使朝堂一度污浊不堪,甚至曾引发四国联手入侵的危局;但幸而当时的大梁太子、现在的大梁之皇萧景琰心地赤诚,且有皇后江左梅郎相佐,大力整饬改革,使得国力日益强盛,威震四海,无人敢犯。

       萧景琰手执奏章,不时用朱笔在上面批注一二。抬起酸涩的脖颈,看着烛火摇曳地映着对面梅长苏的脸庞,忽然有些不真实的错觉。

       他搁下笔,伸出略有薄茧的手向对方的眉眼探去;那人也不恼,只是抬手与他交握,似水般潋滟的眸子传过来令人安心的眼神。

       “长苏,待这些奏章看完后,陪我出去走走吧。”萧景琰开口道,低沉的音色在这夜中有着别样的魅惑。

       梅长苏弯了弯嘴角,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撒盐细雪纷纷覆上了楼宇,以往,在这样的天气里梅长苏是断然不可能被允许出门的。可现在体内寒毒已解,虽说恢复不到从前“小火人”的体魄,但与常人也相差无几了。

       二人踏着雪行走在宫里,两对脚印依偎着蔓延向前,仿佛能直到生命的尽头。不过,脚印消失在了一幢高楼前,制造脚印的人霜雪满头,相互搀扶着登楼,好似真的走过了一辈子。

       梅长苏静静的站在窗前,向窗外看去。虽然是晚上,还是这般风雪交加的天气;但金陵却是灯火通明,因而,这繁华帝都也能尽收眼底。

       “当年……”梅长苏忽然想知道,当年萧景琰是怎么在这高楼上盼了整整三个月的?

       “当年,”萧景琰接了他的话,“我曾在这里指天盟誓:我要让列国在提到大梁之时,必然会想到兵力强盛、政治清明以及,海晏河清!”

       “现在,我算是做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”梅长苏清朗一笑,“你做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景琰刚毅的嘴角化成了一个极尽温柔的弧度,“幸甚有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夫妻多年,饶是早已习惯了这样突如其来的表白,梅长苏的脸颊还是忍不住染上了一层绯色。

       佳人面上生霞,怎教那多情郎君辜负这景色呢?

       他吻上他的唇,炽热的火焰燃烧在二人之中,焚尽了周遭的一切。他热情而轻柔地抚摸着他,他含羞而主动地迎合着他,自喉间传出破碎、悦耳的曲调,蓦然抬首,如今夜的雪一般的白光霎时闯进一双深潭。

       “长苏,雪停了。”萧景琰用衣物裹着梅长苏,倚在接近窗户的榻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景琰你看,月亮出来了,”梅长苏安心地靠在萧景琰的怀里,“现在看,当真是天地浩大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我和你的,天地浩大。”

 

评论(36)
热度(29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鸾歌 | Powered by LOFTER